烟管费洛蒙

也许世界将毁灭,江河会倒流,太阳从东方坠毁,而我爱你,与它物无关。

秦家兄妹

一、

老秦家有兄妹三个。

大哥秦小中,二哥秦小北,三妹秦小南。


二、

秦小南谈恋爱了。


三、

“哥,等会儿小南回来你先别说她。”

秦小中把烟摁灭在地上,“我不说她?我不说她她就跟那个狗东西跑了!”

“哈哈,哥,我看川子挺好的,你也别一天天狗东西狗东西的。”

“好个屁!”

“哎哥——”

“大哥!二哥!”

“哎!回来了!”秦小北起身迎秦小南,冲他哥挤挤眼睛。

“去!你别动我!”秦小中把秦小北悄咪咪拽自己衣角的手打掉,扭头又点燃一支烟。

秦小北又冲秦小南挤眼睛。

“大哥~”秦小南挽着他大哥胳膊撒娇。

“去!别冲我发嗲!没用!”

“大哥~”

“……饭都在桌子上摆好了,你俩先去给咱爸妈上根儿香,我抽完这根儿就来。”

“哎!就去!”秦小南笑嘻嘻的。


四、

一根烟燃尽,秦小中起身拍拍衣服,上了饭桌。秦小北和秦小南已经坐好,碗筷也已经摆好。

“哟,大哥,怎么想着吃米饭了,你不是不爱吗?”秦小南打开桌上最大的盆,一阵米香飘来。

“还不是知道你要回来嘛!哥专门给你做的。”

“是嘛?谢谢大哥!”

“谢什么谢?吃饭!”秦小中没好气回一句,“少给我舀点儿,我一会儿还下面呢。”

“哎,大哥!——二哥你呢?”

“一样。”

“行。”

“哎我就不明白了,怎么我们老秦家出了你这么个不爱吃面却爱吃米饭的小祖宗?每次你来我都吃不好……”秦小中絮絮叨叨地抱怨,秦小南不理他,秦小北也只顾着桌上的菜。

但您每次也都顺着您妹妹做了米饭呀。

秦老大看没意思,也不婆妈了,接过小妹舀好的米饭,一阵咥。


五、

“哎,小南,什么时候带川子过来吃顿饭,我看看。”秦小中终于舍得拉下脸。

“大哥你不是不喜欢他吗?”秦小南眼睛转一骨碌,笑得贱兮兮的。

“你还好意思说!知道我不喜欢啊?知道还成心气我!”

“哥,小妹也不是气你,再说了川子真不错——”

“你给我闭嘴!我还没说你呢!你也没给我省过心!以前养羊种土豆瞎折腾也就算了,都娶着媳妇了,还要折腾!也是小晋人好,换了别的女人,哪个愿意跟你去那些破地方挖煤玩儿啊?”

“哥,怎么就是瞎折腾了,我也挣着钱了——”

“你是挣着钱了!你也不看看一开始赔了多少,从我这里借了多少次钱!”

“你要不愿意不用给我借啊,我找别人借一样的……”秦小北声音越来越小,气势却没低。

“嘿!”秦小中快要被气笑了,“你还有理了?我是你哥!我不给你借给谁借!”

“大哥,二哥他不是这个意思。”秦小南眼看两人要吵起来了,本来从她大哥怒火中逃离连带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窃喜全然没了,不要脸一样地撒着娇卖着萌。

秦家大哥总拿他小妹没法儿。

“那说好了,带川子来吃顿饭。对了,小北,快过年了,把小晋也带来吧,咱们一大家子一起吃顿饭。”

“哥,你同意了?”秦小南敏锐地品出了些什么。

“去!”秦小中抬手作势要打她,秦小南笑着躲开了。

他大哥呀,就是刀子嘴豆腐心。


六、

秦小中提着一大袋子菜给家赶,脚步飞快,有一下差点没给地上的石子儿绊倒。

秦小中骂骂咧咧地站稳,看到不远处他家门口,一个男人,旁边挽着一个姑娘,看起来很亲密。

是川子,旁边的姑娘却不是秦小中他妹妹。

秦小中又开始骂骂咧咧,一路骂到了家里。

“秦小南!你给我出来!”秦小中推开门一顿大吼,摸不清头脑的秦小南从厨房里钻出来正准备接她大哥手里的菜,一顿骂就莫名其妙地冲她招呼上来,“秦小三啊秦小三,你还真愿意做小三啊你!”

“大哥,什么啊……”秦小南愣愣的,不明所以。

秦小北和他老婆小晋也从厨房里钻出来,还没来得及给他们大哥打招呼,看见秦小中后面儿又走进来一对男女,然后秦小中转身对着那两人又是一顿骂招呼过去。

“要不要脸啊你们!还想一块儿进我家!滚滚滚!给老子滚!我妹妹才看不上你!”

“什么啊。”秦小南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了,“大哥,那是川子的妹妹,小渝。”

“啊?啊,是,是嘛……”

秦小中的脸烧成了外边儿的太阳。


七、

还是米饭,这是秦家的规矩,只要秦小南回来,是一定要做米饭的,谁让秦小中的心肝儿小妹爱吃呢!

兄妹三个先去给他们爸妈上了香,然后才回了饭桌,六人才开动。

“那个……川子,吃得还习惯吗?”吃了有一会儿,秦小中终于不自然地开口,一边说脸又一边红。

“习惯,习惯,大哥,一直就听小南说您手艺好,真的好吃!”

“是呀,我早就说了,我大哥做的饭最好吃!”

“少拍马屁!”

“不是拍马屁,不是拍马屁。”

“对呀,哥做的饭最好吃。”秦小北附和道。

“你媳妇儿还在呢!”

“我哥和媳妇儿能比吗?再说了,我才不舍得我老婆进厨房呢……”

“你说什么?合着你哥我就是个做饭的?”

“我没说啊。”

“是啊,大哥,二哥不是那个意思,他是说,他是说啊……”秦小南想了半天,不知道怎么圆,坐在她旁边的川子帮着接腔,“因为有大哥这个好榜样在前,二哥也疼老婆。”

“喂,我哥还没对象呢……”秦小南拽拽川子的手,悄悄地咬耳朵。

“我能听见。”秦小中不咸不淡地开口,没什么不自在的意思,“所以你也得这样,疼老婆,懂了么?”

“啊?”

“你啊什么啊?”秦小南急了,平时情话说得一溜儿一溜儿的,这个时候这么笨!

“秦小南真不是秦家人,跟你一样,爱吃米饭。”秦小中悠悠开口。

“啊!”川子终于明白了,“我一定会的,谢谢大哥!”


八、

“小北,怎么了?刚刚在饭桌上看你没吃多少,不舒服啊?”秦小中在秦小北旁边蹲下。

“没事儿,哥。”

“心情不好?”

秦小北没说话,点了一根烟,动作利落,跟他哥还挺像。

秦小中琢磨了会儿,猜得七七八八,试探地开口:“厂子的事儿?”

“嗯。”秦小北淡淡回答。

“又是资金周转不开?”看秦小北没开口算是默认,秦小中继续道,“缺多少?哥借给你。”

“哥,你不是不愿意吗?”秦小北终于笑了,跟秦小南一模一样的贱笑,诚心气他哥。

“你个狗东西!我是你哥!”

“是是是,哎哎哎,别动手啊。”

“还开玩笑不?”

“不开了不开了,行了行了不开了,哥,哥哥哥,您放手。”

秦小中放了手,扭头也点燃一根烟。

“我都多大了你还撕我耳朵啊,嘶——”

“你多大也是我弟!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这不是,不好意思了嘛。”

“你还知道不好意思!”

“可不得知道嘛,已经这么大了,哪好意思事事都麻烦我哥呀。再说了,那不是你攒的老婆本儿嘛?”

“得了,你这张嘴呀,就别跟我磨叽了。我老婆?还不知道哪儿呢!有我弟重要?”秦老大又开始骂骂咧咧,烦躁地新点燃一根烟,猛地吸了一口。

秦小北扭头看到他哥的侧脸,眼角埋在烟气后却依然清晰的皱纹,他突然觉得,他哥,好像和他们的父亲越来越像了,也好像,在不知不觉中变老了。

“哥……”

“嘿哟好大的小伙子了怎么还开始掉眼泪了,怎么了?哥说你说得不开心了?你别在意啊,哥给你道歉啊,哥那是一时嘴急了,你知道的,哥就是这么个人……”

秦小北一开始学“长兄如父”这个词的时候还和秦小南开过玩笑,说他俩哥那个皮实又捣蛋的样儿跟他们父亲哪有一点儿像了。那时他们笑嘻嘻的脸他现在还能想起来,现在却突然发现,他们的大哥,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最好地践行了那个最高尚最无私的词语。


九、

秦小南要嫁人了。

秦小中前前后后忙活着准备了有一个月,到了婚礼那天还是紧张得不行。

秦小南看着她大哥收拾得干净利落,换上了平时根本不会穿的名牌西装,板着一张严肃的脸,额头却是一串汗。

“哎呀哥~”秦小南笑,“你紧张什么,我结婚又不是你结婚。”

“我没紧张!”秦小中嘴硬。


十、

秦小中在婚礼上喝了不少,平时被人说“海量”的人最后也喝得晕晕乎乎的。喜宴快结束的时候秦小中说要出去透口气,结果直到秦小南都换下了礼服也再没回来。

“大哥呢?”秦小南问。

“不知道。”秦小北答。


十一、

秦小北和秦小南找着秦小中的时候已经到了傍晚,秦小中正坐在他们爸妈的坟头,手里提着一个空荡荡的酒瓶子。

“大哥!”

“哥!”

秦小北和秦小南一起把秦小中扶起来的时候,心细的小妹看见他大哥眼角红红的,冲着秦小北指了一下。

秦小北和秦小南确定,他们把脑子挖空可能也挖不出来半分有关秦老大哭泣的记忆。他们迟钝地明白,原来大哥,也是会哭的啊。


十二、

年过完了后秦小北和秦小南就得各回各家了,留秦老大一人守着爸妈留下来的这个老房子和一亩三分地,明明也才三十出头的年纪,愣是叫人品出来那么些个孤寡老人的意思来。

秦小中还是喜欢蹲在后院儿里抽烟,每次他蹲在那儿,都能想起来小时候和秦小北秦小南在那儿吵架斗嘴。

其实现在长大了也一样,他们还是喜欢吵嘴。

秦小北和秦小南是他长不大的弟弟妹妹。


十三、

又是一年三十儿除夕夜,秦小南拉着川子进屋的时候就闻到了一阵饭菜飘香,“大哥,我们回来蹭饭了!”

一饭桌坐了五口人,秦老大动筷后另外四人才跟着。

还是吃米饭,这是秦家的规矩。


十四、

老秦家有兄妹三个。

大哥秦小中,二哥秦小北,三妹秦小南。




知识点:

1、“三秦大地”分“陕北”“关中”“陕南”,陕西南北跨度长,地貌人文差异大。

2、不是所有陕西人都吃面,陕南大部分以米饭为主食,方言也和川渝更像。而且据说,没有暖气。

3、关中地区就是各种面食了,陕西省会西安就在关中地区,历史久远。(我说我们真的随便一挖就是一座古墓你信吗?)

4、传说中的窑洞,在陕北,不过现在应该也没有很多人住了。陕北煤炭资源丰富,山西产煤老板,陕北也产。

如果认为有任何不妥的可以评论区指正,也欢迎补充,欢迎各位了解陕西。

评论(3)

热度(26)